曹炎烈的老婆粉
122 16

【剑啸江湖·番外】育儿之道

《剑啸江湖》目录页

这个不是补档,出差路上见到带小孩的突然有的脑洞,黑一把面瘫唐大哥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人们常说‘妇人之仁’,却是如此。”唐昆阳坐在石凳上,茶碗和架子一并端着,平日里甚少看出神情的脸上如今明明白白显着几分高人一等的得意,“譬如小孩子哭闹,当娘的难免心软,总得抱在怀里哄上一哄,讲个故事唱个曲儿,什么时候哄笑了才算完。长此以往,孩子免不得被养得娇气,一遇上烦心事就等着旁人来哄,如此怎么配接过咱们手里这把剑?”他顿了一顿,把茶盏往桌上一放,稍稍抬了抬下颌,慢慢地接着道,“管教孩子的事,到了还得靠男人。——认字念书从小要学着,武功更是不能落下了。若是孩子懒怠,为娘的舍不得责骂,可不管教是不成的,自然就得靠咱们。”

  在这张石桌前坐着的,除了他外都是还没当爹的,说起养儿育女之类的事来自然是一头雾水。如今他架子端得大,就连窦宇铭都巴巴地瞅着他,只等他往下讲;鸿逸、黑啸风二人更是一幅只恨不得拿纸笔记下来的模样。百草谷这观瀑居的院里拢共五个人,唯独唐昆阳家刚会走的女儿娇娇不拿他的话当回事,兀自奶声奶气地叨念着众人听也听不懂的话,绕着几人转来转去。

  “管教孩子,须得狠得下心。”唐昆阳板着脸说着,扯了下衣袖,露出的手腕上赫然系着几圈彩绳,不知是何用意,“她唱红脸,你便得去唱白脸,所谓‘慈母严父’说的便是如此。”鸿逸身子朝前探着,压低了声音问道:“那若是孩子哭起来,她们心疼孩子,不许咱们管又该如何?”唐昆阳一瞪眼,道:“孩子的前途是大事。那自然——”

  话说一半,忽然听得“扑”一声闷响,接着就是“哇”的一声孩童的号啕。众人惊了一下,刚要循声去看,就见唐昆阳霍然站起身来,一个箭步冲上前去,险些没把鸿逸从石凳上撞下去。黑啸风忙拉了他一把,待他坐稳了才同他一起回头看。

  只见唐昆阳已把衣服上蹭得满是尘土的爱女抱在了怀里,而娇娇正指着地上一块石头号啕大哭,脚还用力朝自家爹爹踢了几下。几人念起唐昆阳方才所言,再看哭闹不止的娇娇时,面上不由现出几分恻隐来,心道孩子刚一岁余,唐昆阳话说得重,大抵也是舍不得打的,只是一顿训斥怕是免不了了。

  正想着,就见方才派头还很足的唐大侠而今轻拍着女儿的后背,开口时低沉的声音威严不减,说出的话却是没了方才的气势:“娇娇莫哭,莫哭,爹爹在这呢。——都是爹没看好你,可曾伤到哪么?”

  他所作所言与方才说的实在差得多了些,那三人都看懵了,便傻站在那里不动;娇娇仍指着地上的石头,脚踢着自家爹爹,兀自忿忿哭着。唐昆阳一面哄着,一面细细看过娇娇的膝盖、脚踝、手掌,见都没伤着,才放下心来,也指指地上那块石头,道:“这石头不好,绊倒娇娇了,是么?”娇娇拿手背用力一抹泪,点了点头。唐昆阳就冲那石头狠狠踢上一脚,直踢得那石头飞出去几尺远:“怎么样,这样解气了么?”

  娇娇破涕为笑,却摇了摇头,伸手指着要他再踢那石头两脚。唐昆阳刚要走上前去,却听得身后一人斥道:“摔倒了爬起来便是,踢石头做什么?哪有你这般娇惯孩子的。——娇娇,怎么又往你爹身上踹,刚给他洗过衣裳,如今又要换了!”唐昆阳忙抱着孩子转过身来,随后父女二人一同看着刚从观瀑居屋内走出来的徐双月,都不吭声。徐双月便抬头瞪了唐昆阳一眼,又伸手把娇娇接过来抱到石凳上坐好,看着她头上散了一半的发辫嗔道:“你跟你爹,一个赛一个的叫人不省心。你瞧这头发,刚扎了没半个时辰就又散了,哪有个姑娘家的模样?别乱动,娘给你扎头发。”

  唐昆阳自知理亏,也顾不得理那在一旁挤眉弄眼偷笑的三人,忙跟过去,扯起衣袖来,把手腕上的彩绳一圈圈解下来递到徐双月手边,却又犹犹豫豫地道:“发绳我带了。……咱们家的闺女,来日是要拿起奔雷剑的,……哪能像寻常姑娘似的?活泼些好。”徐双月道:“偏就你歪理多。”娇娇在娘亲身旁时甚是乖巧,一点也没了方才一面号啕一面对自家爹爹连踢带踹的气势。待梳好了头发,她便含混地说着话,跟着娘亲往屋里走。唐昆阳目送母女二人进了屋,方转过头来看着那三人,他脸颊有些发红,不复之前的得意,说话时竟还打起了磕绊:“那么……你瞧她……方才说到哪里?”

  黑啸风看着他只是笑,鸿逸也没说话。唯独那毒郎中“嘿”的笑了一声,道:“方才说到‘严父慈母’……”话音刚落,他三个便哈哈大笑着,在那抄了根竹竿在手里的奔雷剑主对他们出手前,一齐拔腿跑了。

评论(16)
热度(12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山狼夫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