曹炎烈的老婆粉
121 7

【剑啸江湖·番外】公开行刑

《剑啸江湖》目录页

补档,之前写的一小段番外,也是一直懒得搬运于是只发在了群文件,现在搬一下除除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又一年春暖花开,距七剑合璧已过了一年有余了。

  昔日意气风发的长虹剑主鸿逸而今坐在衙门里,百无聊赖地翻着一本旧年的账册,抬头见窗外花红柳绿,正是出游的好节气。可想想离上回休沐刚过了一日,他不由叹了口气,又低头看着那些的条目,思绪往几百里外那个名为“黄沙镇”的小镇子里飘了去。

  正神游天外的工夫,忽然听得窗外有说笑声传来,接着有人一掀门帘走了进来,高声笑道:“鸿典史,今日天这般好,你还在屋里窝着做什么?走,咱们哥几个出去耍玩去!”

  来人是鸿逸父亲的同僚王大人家的三公子,心地不算坏,却是京城里头一号不学无术的公子哥儿。早在鸿知仁去阳城任职之前,两人就已认识了,因而鸿逸也不多与他客气,只无奈地笑了笑,指着面前的账册,道:“不成不成,这本账册虽核了几十遍了,可李大人没下令,我哪敢走呢?我几日后休沐,到时咱们再一起玩。”

  话音未落,常与王三公子一起玩的几位公子也纷纷进了屋来。其中一位刘公子闻言笑道:“逸哥儿,李成鹏不过是个三品,他哪敢让你干这干那?”另一位赵二公子也道:“你也别认死理了,像咱们一样每日应卯也便罢了。”鸿逸道:“这不成,若叫我爹知道了——”话未说完,几人不由分说地夺了他的笔下来,架着他往外走去,一面走一面笑道:“那么就这一回,过了今日你便安安生生抄你的账册,可今日你要不来那就是不给哥几个面子。”

  鸿逸顿觉不祥,忙生生刹住脚步,狐疑地问王三公子道:“你们这是要带我往哪去?”王三公子“嗐”了一声,朝众人笑道:“你们瞧他这话说的,好似咱们要把他卖去窑子里似的。——逸哥儿你放心罢,今儿个咱们听说书去。”

  几年前鸿逸同这几个公子哥认识的时候,京城里也兴说书,可他几个却总是好看戏,而且得是武戏,说书却甚少去听。如今鸿逸听他们这么说,不由诧异道:“怎么,几年不见,你们都不好看戏了,改听说书了?”

  赵二公子道:“近来京里兴讲江湖事,三教九流的,听来倒甚是有意思。这之中讲得最好的当属清心斋的成老六,今日咱们包了场请他说书,一块听去。”鸿逸奇道:“江湖事?讲的是什么?”众人都诧异地瞅了他一眼,接着王三公子道:“逸哥儿,你莫非日日都不出门的?而今京里人都好听说书的讲七剑,过些日子兆安班兴许还要拿这个编段戏哩,到时咱们一块去看。”刘公子也道:“里头有个大侠还跟逸哥儿你同名同姓,你竟没去听听?”

  那哪里是同名同姓?分明就是鸿逸自己!鸿逸吓得差点没跳起来,忙找了个由头想往回跑,可到底还是被几人架着去了。

  清心斋是京城里最大的一家茶楼,几人去时,大堂里正有个老头说书,几十号人围坐着听。鸿逸停下脚步来听了几句,听见那老头道:“……要说这冰魄剑主,那是倾国倾城之姿,闭月羞花之貌,那是当今貂蝉,江湖西施……”鸿逸笑起来,刚要再往下听,却被几人拉着上了楼,进了雅间。

  雅间里已坐了一个年过半百的红脸老头,见几人进来,这红脸老头忙站起身来朝几人行礼,道:“几位公子,在下就是成老六。——今日想听小老儿讲什么?”王三公子拿扇子一指,道:“但凡跟长虹剑主有关的,你挑着讲。”说着,他又一指鸿逸,道,“说来也巧,这位鸿公子跟七剑里头那位长虹剑主竟是同名同姓,因而特请他来听上一听。”成老六瞪着眼打量了鸿逸一番,而后捻着胡子笑起来,道:“妙,妙!这位公子生得俊朗,一派正气,这周身的气派跟那文武双全的长虹剑主倒当真相似,想来这般名姓的必然都是大人物啊。”鸿逸听得耳朵都红了,忙道:“什么大人物?不过是个未入流的典史罢了。——成老伯快些讲罢,讲什么都不碍的。”

  几人打趣了鸿逸一番,便坐了下来。成老六也坐了下来,将惊堂木“啪”的一拍,道:“今日便讲一段:鸿少侠智斗三散人。”

  鸿逸脸都绿了。

  公开行刑,大抵如此。


评论(7)
热度(12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山狼夫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